宁波职业技术学院2009年新生开学典礼

  发布时间: 2009-09-22 被阅览数: 552来源:学校网站

       九月的阳光挂着迷人的微笑,宁职院的草木迎着清爽的晨风。9月21日上午,宁波职业技术学院09级新生开学典礼在顾国华体育馆隆重举行。中科院院士贺贤土教授,院党委书记、执行院长苏志刚教授,以及学院各级领导、老师和3100名新生参加了本次开学典礼。
      首先,主持人院党委副书记史习明院长致欢迎辞并宣布:开学典礼正式开始,全体起立奏国歌。
随后中科院院士,我院院长贺贤土教授代表宁职院的全体师生向新生表示热烈的欢迎。”然后他从社会的大环境谈起:社会经济水平正在迅猛发展,我院力争科技水平发展和经济水平发展一样迅速。高职教育是经济发展和文化发展的一个新体系,是社会的需要、国家的需要,能培养出高技能的人才。目前,社会大众对高职教育也有了新的认识,高职毕业生对社会的贡献也是巨大的,所以,既然进了宁职院,就要有足够的自信心,面对将来的学习、困难和挑战,况且宁职院成果丰硕,在过去的50年里,为社会输送了一批又一批社会精英,宁职人以创业、创新、创优的“三创“精神,谱写着高职教育的新篇章,使学院成为国家首批示范性高职院校,并将引领中国的高职院校走向更高的台阶。这一切的一切,也为在校的宁职学子树立一个强大的后盾,也是我院就业率连年98%以上的重要原因所在。”
      在生活学习方面,贺院长提到:大学生活和中学生活是有很大的区别,在高中,我们的学习通常比较被动,而大学里,我们对学习的主动性就决定了我们的学习成绩,我们不能再依赖老师和其他人,我们应改善学习的方法,建立正确的思维方式,多与同学、老师交流沟通,建立良好的人际关系,社会是一个大群体,我们作为个体,只有融入到这个大家庭里,才能促进自我的发展。作为高职院校的学生,我们的发展得益于与企业的密切联系,我们更需要把理论知识学好,再应用于实践、生产,才能让每位学生毕业后都能成为在线工程师。”
      最后,贺院长重点强调说:“学习不是要学得好,一定要学的活,活学活用,方能成就人生。”
随后会计系马天老师代表我院500名教师发言,她先是介绍了学院近来的一些成绩,然后是阳光大学,素质拓展,思源基金以及校企合作等特色。然后以满腔的热血,激情洋溢的说:“长江后浪推前浪,是你们的热情点燃了我们的激情,你们青春飞扬的个性让我们释放出不一样的青春活力。我们很自信的告诉各位,我们所有老师早已做好准备,我们一定会以百分之百的热情,把全部的精力和满腔真情投入到班级管理教学中去。
      接着由大二学生应用电子系陈肯同学代表大二学生向新生表示热烈的欢迎,并根据自己的亲身经历和感受,向新生介绍了大学丰富多彩的生活,和大学里要做的,和该努力做的事,并忠心的祝愿新生在宁职院度过最精彩最有意义的大学时光。随后是大一新生涉外旅游班姚燕燕同学代表新生发言,她讲到:“我们这群人从黑色六月走进这个充满阳光的九月,经历了无数个日夜的煎熬,来到这所院校,都有丝丝的迷惘和不安,但学长学姐诚挚的关爱,热切的接待给了我们家的温暖。陌生的环境,全新的面孔,所有的怀疑已在不经意间轻松释然。我们已经准备好了,我们要以最佳的状态迎接宁职院的挑战。”
      最后,由党委书记,执行院长苏志刚教授作新生寄语,首先苏院长介绍了学校的发展史,以及学院文化,和校友情况。最后谈到新生到学校一周内的表现,苏院长自豪的说:“在田径场军训的你们,英姿飒爽,意气风发。在生活中的你们,个性飞扬,亦能遵规守纪。一周内,我看到了,你们都是最优秀的,是最棒的!宁职人的阳光自信,你们学到了。希望在以后的学习生活中,调整好心态,规划好人生,切忌只喊口号讲道理,要从自身做起,从基础做起,树立自身的技能,才能完成更远大的目标。
      最后史院长做总结发言并希望,十年后,这群可爱的大一新生再回母校,用自己的辉煌与母校共庆六十华诞。
                                                                                                   记者团         王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