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波职业技术学院学生证、火车票优惠卡管理规定

  发布时间: 2022-10-24 被阅览数: 469来源:学工部

一、学生证是证明学生身份的证件,对取得我校正式学籍的学生,学校发给学生证。

    二、学生证只限学生本人使用,学生应珍惜、爱护、妥善保管,避免损坏和丢失,不得涂改或转借他人。

    三、学生在每学期开学后两周内,须及时办理学生证注册手续。

    四、根据有关规定,全日制在校学生家庭所在地与学校不在同一处且须乘火车回家的学生,可以申请办理火车票电子优惠卡(以下称优惠卡)。学校针对每年新生将实行免费赠送一张,如若遗失或补办学生证者则需自行购买(7/张)。学生每年寒暑假可凭贴有优惠卡的学生证,购买家庭居住地到宁波的往返半价火车票;动车组列车只售二等座车学生票,学生票为全价票的75 %。享受火车乘车优惠待遇的学生,应将离家庭所在地最近的车站填入学生证中“乘车区间”栏内。若更改乘车区间必须持有父母工作调动或迁移证明,由本人提出书面申请,并由各分院注明该生乘车区间,签署意见并盖章后到学工部办理。

    五、学生遗失学生证应及时申请补办,线上填写相关的学生证补办单流程,同意后到学生事务中心进行领取,原则上学生在校期间只允许补办一次,并须交纳学生证工本费10元(网络支付)。如是损坏学生证需要换发的学生,须将原证交回。

六、目前我国已全面实施电子客票,大学生购买优惠火车票模式发生了重大变化,学生每学年必须进行一次“资质绑定”(资质绑定是指学生出具自己的学生证、身份证、优惠卡,在自动售(取)票机或车站人工售票窗口办理的一次学生身份核试验)后才能享受优惠火车票。学生在车站资质绑定成功后,可登陆“铁路12306APP查询个人资质信息。学生证优惠卡为带芯片的磁卡,不可与有磁性或者能发射强磁性的物品长时间一起放置。学生证张贴优惠卡的纸页不可折叠,注意防潮、防水。优惠卡仅限于本人并与身份证、学生证配套使用。

七、资质绑定有以下三种方式,学生可任选其中一种:

1、学生每学年在未绑定资质前先在网上订票,乘车前必须到车站换取纸质车票(如在自动售票机上换票请点击“取报销凭证”按钮),换票时自动完成资质绑定。

2、学生直接到自动售票机或车站人工售票窗口购票(购票成功后自动完成资质绑定)。

3、学生提前到车站进行资质绑定,绑定成功后再到网上订票。

特别注意:每个优惠年度内未绑定资质前在网上所订车票,不支持直接身份证验证乘车,必须先换纸质车票(如在自动售票机上换票请点击“取报销凭证”按钮)。

八、每年101日至下年930日为一个优惠年度,一个优惠年度内学生只能享受4次优惠票。优惠时间为每年61日至930日、121日至次年331日。

    九、学生退学、转学或被开除学籍,均应在离校前将学生证交回学工部,办理学生证注销手续。毕业生离校时凭学校书面证明可购买一次学生票。

    十、擅自将学生证转借他人使用,或伪造学生证,以及私自涂改乘车区间、在办理学生证过程中弄虚作假者,一经查实,按照《宁波职业技术学院学生违纪处分规定》的有关条款进行处理,由此造成的不良影响和损失,由学生本人负责。

    十一、本规定适用于我校在册的全日制普通高职生、本科生。

    十二、本规定由学工部负责解释。自公布之日起执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