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工部组织辅导员参加曲建武教授思政报告会

  发布时间: 2021-03-18 被阅览数: 1642来源:学工部

为进一步提高我校辅导员队伍政治站位和业务水平,切实增强做好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时代性、针对性和实效性,打造政治强、业务精、纪律严、作风正的辅导员队伍。日前,我校学工部组织部分辅导员赴宁波市辅导员培训和研修基地参加思政工作报告会。

报告会邀请“时代楷模”“共和国最美奋斗者”“全国道德模范”“全国优秀教师”曲建武教授做题为“不忘初心  铸魂育人”的专题报告。曲教授结合自身三十多年的工作经历分享了自己从省厅级干部辞职选择辅导员道路的初心,用一个个生动鲜活的案例及与学生之间饱含育人情怀的故事诠释了三十多年如一日致力学生工作的赤子之心和辅导员“春风化雨”的价值内涵。报告中,他结合自身实际工作经历与感悟,从十二个方面分享了如何做好一名优秀的辅导员。同时,他强调,高校辅导员要深刻认识自身的地位和作用,培育优良的道德品质,树立积极的人生态度,不断提升责任感和使命感,要准确把握学生思想脉搏、把爱党爱国教育放在首位,帮助学生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

 聆听完曲教授的讲座,辅导员们被曲教授对党和国家的无限忠诚与热爱、对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事业的执着与忘我、对学生的无私关爱与呵护、三十年工作不忘初心的精神与行为深深触动,纷纷表示要向曲教授学习,不忘自己的初心和辅导员工作的初心,做好学生成长的引导者和引路人。

 电子信息工程学院辅导员刘念老师说:“这是一堂让我终身受益的课程,曲建武教授“爱生如子”的赤子心和为学生无私奉献的精神让我深受感动,我要把曲建武教授作为榜样与楷模,把他的崇高境界当成自己的人生追求,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坚定理想信念,努力做好大学生的‘领航者’和‘引路人’。”

 艺术学院辅导员沈玲玲表示,1982年,曲建武老师留校担任辅导员,自此开始了他“与学生在一起”的时光。那些日子,或许是辛苦的,但是在曲建武老师的讲述下,更多的是满满地幸福感和看着学生不断成长的收获感。整个讲座让我感受到的,不仅仅是一个时代楷模的奉献感与责任感,更是一名高校辅导员拥有的“为学生服务”的使命感。辅导员是大学生的人生导师,只有想学生所想,急学生所急,才能正正成为一名教育者。“与学生多交流,去实地多走访,到高校多学习”,这一堂讲座,让我看到了辅导员职业生涯发展的巨大空间。

建筑工程学院辅导员梁丹说到:“以前都是通过公众号了解曲老师,如今能够现场聆听讲座,深感荣幸。一直感动于曲老师深厚的家国情怀和教育理念,作为一名90后辅导员,路长且阻,今后我要努力向他学习,立足于本职岗位,不忘育人初心,做好大学生健康成长的引路人。”

机电工程学院辅导员王健勇说:“给我印象最深刻的就是曲教授经常与学生在食堂吃饭交流,去主动了解学生内心最真实的想法。我们要做好学生工作就要像曲老这样真切的去走访学生真实日常生活,积极主动与他们展开交流,感同身受地站在学生的角度去考虑问题,想学生所想,在交流中带给学生正确的价值引领,敞开心扉去接纳每一个需要关注的学生,扮演好学生成长成才的人生导师这一角色。“

我校少数民族学生辅导员米娜瓦尔.艾力表示,曲老师是一位以人格魅力影响人、教育人的教育工作者,他用润物细无声的方式感染者每一位学生,自然流露着对教育的执着,对学生的热爱。他的每一次家访都是走进学生和家人心上,他的每一份心思都被学生的成长所牵挂。十年的辅导员工作,我曾迷茫,也曾焦虑,但更多的是一份琐碎、麻烦堆积出的欣喜和感动,曲老师的育人点滴滋养着学生,也激励着我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努力做好青年学生健康成长的指导者和引路人。  

国际学院辅导员常宏殷说:“曲建武教授通过一封封曾经与学生交流谈心的信件、一个个教育引导与帮扶爱护学生的工作案例和感人至深的生动故事展现了对思政工作的坚守以及对青年学生的关心。曲教授再次回归辅导员角色后的先进事迹让我明白,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以初心铸魂育人,就是要秉持立德树人初心。作为思政工作者,要学会把握好大学生“拔节孕穗期”,如何在教育的过程中以“爱”耕耘,以“责”耕耘、以“德”耕耘,引领大学生健康成长,种下真善美的种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