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在宁波架起一座温暖的“桥梁”!我校米娜瓦尔·艾力老师荣获“最美宁波人”称号

  发布时间: 2020-12-25 被阅览数: 1540来源:学工部


1222日下午,由市委宣传部主办的2020年度“最美宁波人”颁奖典礼举行,揭晓了11个年度最美人物和群体。他们是新时代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优秀代表,身体力行传递大爱,奏响了宁波这座文明城市的动人乐章。

其中,宁波教育界有2人被评为“最美宁波人”年度人物,我校米娜瓦尔·艾力老师就是其中之一。她春风化雨,泽润甬疆,培养出7192名少数民族人才,成为推动两地经济社会发展和维护民族团结的“生力军”。

米娜老师荣获“最美宁波人”称号


她是学生口中知冷知热更知心的“娜姐”

 ▲米娜老师与学生们的合影

2006年,20岁的维吾尔族姑娘米娜来到宁波大学求学。在陌生的城市里,老师和同学的关爱温暖着她的心。伴随着对宁波的了解,她慢慢喜欢上这座城市。毕业后,她留校当了一名辅导员。

2011年,宁波职业技术学院首次招收少数民族学生,急需一名能帮助学生更快更好融入学校、融入宁波的专职辅导老师。得知消息的她,第一时间报了名。说起原因,米娜老师说:“宁波温暖着我,我也想尽自己的力量,去帮助那些少数民族的学生,让他们更好地融入内地,更好地在这里学习知识。”

虽然是大学的辅导员,但同学们更喜欢叫她“娜姐”。因为她那满腔的热情和个性化帮扶,成为少数民族学生心中知冷知热又知心的姐姐。米娜老师说起一桩往事:女孩小麦家境比较困难,有段时间突然一下子瘦削了很多。细心的米娜就把女孩叫到自己家里一起吃饭,一边吃一边聊,女孩慢慢吐露出自己的难处。米娜就和学校相关部门一起想办法,给女孩提供勤工助学机会。同时,米娜好像姐姐一般关心着她,生活上时时给予关注,“我们年纪也差不了几岁,话题就很广,甚至还会聊聊化妆之类的话题,女孩也慢慢变得开朗,后来我们成了无话不谈的姐妹。”米娜老师说道。

成立工作室

让少数民族学生更快更好地融入宁波

 ▲米娜老师与学生谈心

经过探索,米娜老师形成了一套行之有效的工作方法:对少数民族学生开展“分层、分类、分时段”服务管理,根据学生不同的特性和薄弱环节,从语言能力提升、专业课程学习、就业指导帮扶三方面入手,帮助少数民族学生提升综合素质,更快更好地融入宁波。

 “学生千里求学,首先遇到的困难是语言障碍。”她说道。为了帮助少数民族学生突破语言障碍,米娜老师向学校提出建议,开设《汉语听力与阅读》公选课。同时,通过开展“诵读”“听写”等比赛,提升少数民族学生的语言水平,并启用网络课程,让学生随时随地都能开展学习。此外,还组织内地学生和少数民族学生结对,帮助部分少数民族学生尽快突破语言障碍。米娜还带领学生用脚步丈量宁波。从新生刚入学开始,她就带着大家走访宁波的天一阁、港口等标志性景点。“这样大家就会了解得更直观,不少学生回来都表示他们太喜欢宁波了,为自己能到这里学习感到自豪!”通过这些活动,学生们逐渐融入到第二故乡,更安心地在宁波学习生活。

2017年,宁波职业技术学院成立“米娜工作室”,为全校的少数民族学生专设了一个家园。“米娜工作室”入口处挂着一面锦旗,上书:“铭谢师恩情,关爱暖人心,一如天山雪,润物细无声。”原来,这是2020届少数民族毕业生在毕业前夕特意送来的。她说:“当时,我们抱着哭成一团,都舍不得分开。孩子们都说,宁波求学成为自己人生中最美好的人生经历。”

 “融入更要融合

融合需要我们更多担当社会责任”

 ▲米娜老师带领少数民族学生志愿者

看望北仑区幸福托老院的老人们

 “融入更要融合,融合就需要我们更多担当社会责任。”米娜老师说道。为此,她还牵头成立多个公益团队,包括全省首支“少数民族大学生城管义工服务队”、“护河队”等,并结合学生兴趣爱好,成立舞蹈团、足球俱乐部等社团。通过“校地共建”等模式,和学生一起走进社区,走入社会,积极参加各类公益活动。

米娜老师带领学生们在校内开起了“米娜民俗公益店”,专卖新疆特产,既为贫困的少数民族大学生提供勤工助学岗位,又可以利用售卖所得为在家乡读书的贫困学生提供爱心帮扶。今年,她还带着学生尝试以直播带货形式吆喝家乡特产,推广美丽新疆。每次放假返乡时,米娜还组织学生们结合自己在宁波求学的经历,到当地学校做宣传,厚植民族团结的根基。

截至目前,“米娜工作室”牵头组建的公益组织累计开展“文明经商”“五水共治”“垃圾分类”等文明劝导、环保宣传、敬老助老等公益活动160余场次,参与1200余人次,服务时长超过2000小时。米娜老师还成立了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培训团,和同学们一起利用学校的优质资源,展开社会帮扶行动,截至目前已开展96场公益培训,服务对象8640人次,累计开展语言培训1500余小时。

 “米娜工作室”的模式和育人成效得到高度评价。她曾荣获浙江省“民族团结进步模范个人”、国家教育部“第十一届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入围奖,浙江省首批“和谐融入之星”、宁波市高校“优秀思政工作者”、宁波市北仑区“十大杰出青年”“新时代好青年”等荣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