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与教育”专项课题成果公报(一)

  发布时间: 2020-09-01 被阅览数: 1385来源:学工部

项目名称:4R危机理论视角下高职院校重大疫情防控机制构建研究

立项编号:2020YQJY408

项目来源:浙江教育科学规划“疫情与教育”专项课题


4R危机理论与高职院校重大疫情防控现状


摘 要: 4R危机理论注重在不同时间段采取不同策略,在实际应用上具有科学性和指导性,为高职院校重大疫情防控工作提供启示。本文分析了4R危机理论的内涵要义及高职院校突发疫情防控现状,从而阐释了4R危机理论与重大疫情防控机制构建之间的耦合性,为进一步构建高职院校重大疫情防控机制打下理论与实践基础。

关键词:4R理论;高职院校;重大疫情


    近年来,“非典”、“甲流”等各类重大疫情事件频发,尤其是2020年初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来势汹涌,严重危害人民健康和社会和谐稳定。特殊时期,守土有责,高职院校作为培养高素质技能人才、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教育机构,严格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的重要指示,[1]把重大疫情应急管理工作提升到学校发展的战略性高度上,采取有效严密的措施进行积极防控。因此,引入4R危机理论构建科学有效的重大疫情防控机制,对于保障师生身心健康和维护正常教学生活秩序,深化高水平高职院校内涵建设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一、4R危机理论的内涵分析

    美国著名危机管理专家罗伯特·希斯博士(Robrt Heath)是最早从事危机管理研究的学者之一,他在著述《危机管理》一书中率先提出4R理论,将组织的危机管理划分为缩减(Reduction)、预备(Readiness)、反应(Response)、恢复(Recovery)4个方面。“缩减”就是减少危机情境的攻击力和影响力;“预备”是指一个组织做好处理危机情况的准备;“反应与恢复”是指尽力应对已发生的危机并从中恢复。[2]管理者需要主动将危机工作任务按4R模式进行分类,构成一个循环往复的过程。如图1 所示:

               图1  4R模型示意图

    整个危机管理中,缩减管理始终贯穿全过程。在预备阶段,运用缩减管理的风险评估法可以及时修正或加强预警系统;在反应阶段,缩减管理可以帮助管理者识别危机根源,找到及时应对的有效方法;在恢复阶段,缩减管理对恢复计划的执行进程进行评估,从而使恢复工作产生更好的反弹效果。

    伯特·希斯认为:“从最广泛意义上说,危机管理包含对危机事前、事中、事后所有方面的管理。”[3] 有效的危机管理是对4R模式所有方面的整合,其本质是动态、互动的,也是可以预防与控制的。在这个持续动态的过程中,为了平息和应对处于不同发展阶段的危机,必须采取一系列有力的预防及控制行动。

二、高职院校突发疫情防控现状存在问题

    目前我国有1423所高职(专科)院校,在校生人数总计1100余万人。[4] 2019年高职教育百万扩招,为退役军人、新型职业农民、下岗职工等群体打开了接受高职教育的大门,生源结构更加多样化,加上人员密集、活动场所集中等原因,高职院校公共卫生安全防控形势非常严峻,一旦失控就极易成为重灾区,波及更广泛的社会群体。

    目前,高职院校在突发疫情事件管理上还存在不足之处:第一,机构设置上,防控机制不健全,缺乏疫情管理的有效综合决策机构,指挥协调乏力,往往是疫情发生后才临时成立工作小组,造成处置滞后性和被动型。且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发生的种类繁多,构成因素很多,比较复杂,而相应的的预警机制及防治对策却不够健全。

    第二,应急观念上,“重教育教学,轻公共卫生”、“重治疗,轻预防”,缺乏对师生危机防范意识的思想引导和实际应急能力的培养。高校师生自我防控意识淡薄,存在突发各类疫情事件的诱因。虽然制定了突发应急预案,却没有经过有效演练和实施,实战能力较弱。

    第三,师资队伍上,缺乏专业稳定的健康教育从业人员公共卫生知识、安全意识等普及不够,健康教育较为滞后。此外,信息管理渠道不够完善、疫情突发后责任不清等现状也亟需改善。

    高校应对重大疫情防控研究方面主要集中在预警机制、防控长效机制和快速反应的常规机制、加强应对策略等。这些研究提出了建立组织体系、信息系统、监控系统、加强与政府、社会组织沟通互动等系列要求,但没有形成相对完整科学的管理体系,显得比较零碎和散乱。

三、4R危机理论与重大疫情防控机制构建之间的耦合性

    首先,4R理论最早适用于商业企业的危机管理,后来应用于外交、军事、政务等各个领域,它注重在四个不同发展阶段针对不同问题采取不同策略,正契合重大疫情演进的生命周期,因此应用于高职院校疫情防控管理工作更具科学性,并可为管理工作提供新的理论参考和借鉴。

    其次,基于4R理论是一个动态互动、循环往复的过程,高职院校可从缩减、预备、反应、恢复四个阶段提出相应的机制和措施,即决策机制、预警机制、应对机制和恢复机制。坚持“早行动、严管控、细落实”的工作理念,主动应对危机,构建一个反应灵敏的闭环危机管理系统。如图2所示:

                  图2  高职院校重大疫情防控机制模型


    缩减管理作为贯穿全过程的核心内容,可通过决策机构对处于预备阶段的协调机制和应急预案进行监督和管理,也可以对恢复阶段的困难补助等机制进行预测和评估。此外,恢复阶段对整个危机过程的评估和总结,可对缩减阶段的顶层设计进行再优化,为下次可能发生的重大疫情做好前瞻性的准备和计划。

    现有研究从某些角度为高校重大疫情防控工作提供了理论指导及研究思路。以公共危机管理理论为指导,构建一个科学系统的高校突发性公共卫生事件的危机管理体系,以及构建一个操作性强、准确率高的高校突发性公共卫生件的预警系统,不仅具有重大的理论研究价值,还具有现实的实践价值。


参考文献:

[1]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召开会议研究加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N]人民日报,2020-01-26(1)

[2](美)罗伯特·希斯.王成,金瑛译.危机管理[M]. 北京.中信出版社,2003: 21. 

[3](美)罗伯特·希斯.王成,金瑛译.危机管理[M].北京. 中信出版社,2003: 12

[4]教育部,2019年全国高职高专院校名 https://www.sohu.com/a/322605849_451178


(作者:朱娟;本文系为2020年浙江省教育科学规划“疫情与教育”专项课题《4R危机理论视角下高职院校重大疫情防控机制构建研究》(2020YQJY408)的研究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