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学生社区“家文化”建设月活动的通知

  发布时间: 2019-05-09 被阅览数: 1684来源:学工部

为深入贯彻全国思政工作会议精神,构建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的人才培养环境,全面深化文明寝室建设,使之成为培育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我校校园文化建设的靓丽品牌,培养大学生家国情怀,改善家园环境,打造和谐的家人关系,全面推进新型学生社区建设。结合我校学生工作实际,特全校开展家文化建设系列活动现将具体事宜通知如下:

一、活动时间:20195—20196

二、活动主题:展公寓风采建温馨家园

三、具体活动安排及介绍

文明家园

1筑创意美寝,秀青春风采——色寝室评选

在全校组织开展党员示范寝室、优良学风寝室、运动寝室、文艺寝室、公益寝室评选,选出各类特色寝室在微信公众号进行大众投票评选,评出各个单项特色寝室进行表彰。

评比类型:

党员示范寝室

寝室成员热爱祖国,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寝室内至少有一名党员(含预备党员)或成员一半是入党积极分子,均递交入党申请书。该寝室成员以先锋模范作用一年内至少参与2项以上公益劳动或服务,志愿时间达到20小时且能提供相关证明。

优良学风寝室

寝室学习氛围浓厚,成员学习目标明确,学习态度端正,学习成绩优良,寝室成绩优良,寝室成员半数以上获得奖学金,或寝室成员成绩综合排名在班级前1/2,寝室成员在学科竞赛、科学研究、职业资格的考取以及四六级考试、计算机等级考试等方面取得突出成绩的。

运动寝室

寝室成员积极参与体育锻炼,体质测试平均成绩应为良好以上,寝室一半成员有参与学校与体育相关的活动的经历,如田径运动会、校级各类单项比赛、长跑并获奖,每天走出宿舍进行阳光活动,通过运动软件(QQ健康、微信运动、悦动圈跑步、Keep)记录每位寝室成员一个月内平均达到10000步。

文艺寝室

能歌善舞,多才多艺,博雅好学,各有所长,各个室友都有自己独特的才艺。热爱声乐或者舞蹈、拿手的器乐、卓越的口才、方式不限,参加各项文艺活动并获奖。

公益寝室

寝室成员投身志愿服务,用坚持传承爱与奉献的精神,寝室成员通过计算一年志愿服务累计每人达30小时来进行评选。

2、争当免检寝室,打造文明家园——免检寝室申报

结合文明校园“回头看”相关要求,努力推进校园文明寝室建设,组建师生评比小组,根据免检寝室的基本要求和创建承诺对上学期申报的553间寝室进行验收表彰,对不合格的寝室取消免检寝室资格。

3、争创文明高校共建温馨家园——公共环境卫生评比

         结合文明校园“回头看”相关要求,动员各公寓楼全体学生,打扫各公寓周围绿化带及楼内公共区域,组建师生评比小组,根据检查标准,对各公寓楼公共区域进行检查评比,并评出优秀宿舍楼进行表彰。

4、展文明风貌,秀寝室风采——寝室风采SHOW

为更好的展示学生寝室的文明风采,营造良好的寝室氛围,让学生意识到寝室这个第二家庭的魅力及重要性,开展寝室风采SHOW活动,各寝室以电子照片集的方式上交作品,照片内容涵盖寝室成员合影、寝室最美一角、寝室特色等内容。组织相关师生对作品进行评选,挑选优秀作品进行微信展示和投票,根据评选结果对优秀作品给予表彰。

温馨家园

5、厨艺展示齐上阵,幸福小家暖人心——幸福家宴活动

每周以庭院式聚餐方式,为学生搭建一个小聚闲叙的平台。促进学生寝室内部交流,增进寝室成员感情,打造幸福和谐之家。

6提升自我,走进生活——思源阳光计划

    为更好的培养学生生活劳动技能,让学生在自己动手的过程中体验劳动乐趣,以社区老师和宿管员为授课老师,定期组织开展包饺子、做蛋糕、点心等思源阳光计划活动,锻炼学生动手能力,帮助学生提升自我,走进生活

7、温馨家人共成长,浓浓温情暖人心——社区集体生日会

为更好的提升对学生的关怀,增强同学们对于学校和公寓的认同感和归属感,定期组织不同公寓楼的学生开展集体生日会,并由宿管员和社区老师指导学生自己亲手做生日蛋糕,在过生日的同时帮助学生掌握技能,打造温馨和谐家园。

8、我们的家园,我们的故事——“公寓温馨故事”征文大赛

在全校范围内以征文的形式征集老师、宿管员、室友、同学等“家人”之间的感人事迹。公寓温馨故事要求内容真实,思想健康,情感真挚,感悟深刻,引人向善,便于传讲。组织师生对故事进行评比,评选若干优秀公寓温馨故事,对优秀公寓故事进行表彰。

活力家园

9、“燃烧爱国情,激扬青年心”——主题征文活动

穿岁月峰头,伴历史云烟,五四运动已走过了一百周年的风雨历程,五四运动至今,一代代优秀青年,始终站在时代的前沿!为更好的宣传五四精神,提醒广大青年“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特开展“燃烧爱国情,激扬青年心”——主题征文活动,并组织师生进行评比,对优秀作品进行表彰并微信推送宣传。 

10厉害了,我的家长”——管理员技能测试大赛

为促进宿舍管理更加科学规范,进一步调动宿管员工作的积极性,认真履行好工作职责,规范工作流程。特组织相关师生对宿舍管理员进行满意率调查、台帐展示、学生熟悉度、日常流程业务等技能比赛,考察家长们的综合业务、专业技能、工作服务水平等,根据结果评选若干优秀家长并进行表彰。

11健康护航、伴我成长——大学生身心健康讲座

        邀请专业的心理老师定期开展人际关系主题讲座、心理健康知识讲座等活动,以促进同学们对于身心健康及自我成长的关注,帮助学生提升身心健康水平。

12、齐心协力手拉手,团结友爱心连心——第二届校园定向素拓大赛

   促进学生寝室之间的交流合作,鼓励学生走下网络,走向操场,在校园内开展定向素拓大赛。以寝室为单位报名,由寝室成员共同协作完成所有关卡,用时较短的宿舍胜出。根据比赛结果评选一、二、三等奖若干并进行表彰。

四、活动工作要求

1高度重视,加强指导。各分院、相关部门要正确认识开展家文化建设活动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切实加强宣传,确保工作正常有序、卓有成效开展。

2 精心策划,组织到位。各分院相关部门要以开展家文化建设活动为契机,充分调动各分院、各楼学生参与积极性,增强学生集体观念、协作意识和团队精神,营造健康向上的风气。

3 加强宣传,注重积累。家文化建设活动是展示文明寝室建设和学生工作成果的重要内容,各分院、社区、班级要注重活动的宣传和积累,相互学习交流,从而进一步提升活动的意义和价值。

4、对本次“家文化”月中组织优秀的公寓楼,我们将授予“优秀组织奖”荣誉称号。

                                                                                                                                   学工部

2019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