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落实主题班会系列化教育的通知

  发布时间: 2018-11-19 被阅览数: 751来源:学工部

各分院:

为充分发挥主题班会在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中的主渠道、主阵地作用,根据我校人才培养模式改革要求和人才培养目标、任务,经研究决定,对学生主题班会作以下要求。

一、教育目标

1、通过开展主题班会教育活动,培养大学生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充分发挥班集体的智慧和力量,提高学生判断是非、分辨美丑的能力。

2、通过开展主题班会教育活动,为大学生从进校后的生活适应、专业学习、素质拓展、能力提升、就业创业等各层面发展中存在的学业、事业、情感、精神等大学生涯中的人生课题提供及时的帮助,引导学生学会学习、学会做事、学生共处、学会做人。

3、通过开展主题班会活动,引导大学生开展广泛的思想交流,拓展自我教育空间,促进自我管理、自我服务能力的培养,加强学生日常管理,促进良好学风班风的形成,增强班级凝聚力,加强班集体建设。

4、通过主题班会活动,增进同学间、师生间了解,增进校园生活中师生互动,提高学生校园生活参与度,最大限度地促进学生全面发展。

二、主题班会内容

1、思想教育模块

思想道德品质是大学生的立身之本。主题班会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核心,引导学生将自我选择、自我设计与国家发展和社会需要紧密结合起来,指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引导学生加强人格品质、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和家庭美德教育。

参考主题:爱国主义教育、时事政治学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青年入党启蒙教育、校园规章制度学习、团日活动、中华传统文化、文明大学生。

2、学习能力模块

大学生的学习既是主动性学习,又是个性化学习;既包括课堂内容听课,更包括课堂外自学;积累知识和基础,学以致用是目标。学生工作者要借助主题班会,开展专业知识学习和通用素质培养指导,引导实践训练,指导学生学以致用。通过主题班会活动,帮助大学生明确学习目标,规划发展方向,提高学习兴趣,激发学习热情。

参考主题:有效学习方法讨论、时间管理与自我管理、考风考纪诚信教育、阅读分享会、顶岗实习说明会。

3、安全教育模块

通过安全主题班会,让学生学习安全知识,掌握一些安全常识,增强大学生安全防范意识,进一步加强学生对一些安全知识的掌握和运用,排除安全隐患、保护自身生命安全,提高大家的综合素质和潜力。

参考主题:节假日安全教育、突发事件预防类教育、法律法规科普、远离毒品安全教育、艾滋病等健康卫生教育、防诈骗、防校园贷教育、日常饮食安全教育、交通出行安全教育。

4、职业成长模块

为学生未来求职就业和职业发展做准备的教育活动,旨在指导和帮助学生了解自己的能力、特长、兴趣和就业条件,帮助学生确立职业志向,进行职业抉择。帮助学生提升职商,积累职场经验,提高职业素养,培养职业精神,为终生职业发展打下良好的基础。

参考主题:写给三年后自己的一封信、职业生涯规划、优秀校友经验介绍、企业文化分享。

5、班级管理模块

主题班会是学生开展自我教育与自我管理的重要途径,是增强班级凝聚力的重要裁体。要通过主题班会增进同学间的相互了解、广泛交往,增进同学间、同学与班级集体间、同学与班主任间的认同、理解和接纳,为班集体建设创造和谐环境。

参考主题:新生班会、班级团队建设、星级班级建设方案、班集体特色项目建设、班级学风建设、班级活动策划组织。

6、心理适应模块

新生进校后,从新学期开始到毕业离校期间存在很多不适应。学习上不能很快适应教学方式的转变,生活上不能很快适应生活环境的改变,不能有效调适心理矛盾的冲突。要借助主题班会这一平台,引导学生尽快适应进入大学后的种种转变,在学习、生活、心理等方面协调发展,并确立明确的发展目标,尽快投身到有效的大学学习生活中去。

参考主题:自我认知、如何面对挫折、人际沟通、正确的恋爱观、就业心态、职场新手、掌控情绪。

三、主题班会的实施

我校学生主题班会的建设,按照充分发挥分院自主性的原则,执行学工部宏观规划与督查评估,分院具体设计与组织实施的运行机制。各分院在学校规划的基础上,结合实际组织主题班会有效开展。

主题班会主要面向大一、大二年级学生,要求每月开展一次。主题班会要求形式多样化,可采用制PPT、拍摄视频、分组讨论、访谈、交流以及互动、表演等多种活动形式,要有参与性和吸引力。大三年级酌情进行。

四、主题班会的要求与考核

各分院要高度重视班级主题班会建设,切实增强班主任开展主题班会的责任感,努力提高班主任设计和组织主题班会的理论水平和实践能力。班主任要认真督导,积极指导各班主题班会方案的设计和活动的开展,切实增强主题班会的吸引力和感染力,提高学生参加主题班会的积极性。各班在召开主题班会时要记录班会的开展情况和教师指导情况。

为确保主题班会思想政治教育功能的充分发挥,学工部将对各分院主题班会加强管理,对主题班会的开展情况进行考核及评比。

 

 

宁波职业技术学院学工部

201811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