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代雷锋”孙茂芳与宁职院师生面对面

  发布时间: 2017-03-06 被阅览数: 761来源:学校网站


    
    

    
   
    3
4日下午2:30,宁职院环幕报告厅内,有“当代雷锋”之称的孙茂芳老先生正在给现场参加活动的学生志愿者分发“答谢卡”,他说:“我这“答谢卡”印了10000张,现在已经发出了9999张,我发“答谢卡”就是为了用自己的答谢行为营造良好的社会风尚,鼓励更多人加入学雷锋的队伍中来。”

当日,孙茂芳老先生走进宁职院,在“第四期宁职大讲堂”上,与师生们面对面交流,分享他一辈子学雷锋,为民服务的故事。现场座无虚席,交流踊跃,气氛热烈。
    

    
   
 

本次活动是由市学雷锋联合会主办,宁波职业技术学院工商学院、北仑区慈善总会义工分会、北仑区阳光慈善义工大队承办,以精简、务实为原则,学习孙茂芳同志的精神,促进志愿者相互交流、加强合作,资源共享;探讨学雷锋志愿服务的发展方向和前景,推动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向机制化、专业化、常态化发展。

在现场师生雷鸣的掌声中,孙老上台讲述四十多年来学雷锋、做好事的感人经历。今年75岁的孙茂芳同志是宁波象山人,是“当代雷锋”荣誉称号获得者、全国道德模范、原北京军区总医院副政委。不论是当战士、当干部、当领导、还是退休,孙茂芳都始终以雷锋为榜样,关心公益,奉献社会,用自己的行动印证了一位退休军人的情怀与操守,诠释了一名共产党员的精神世界。他先后奉养,照顾孤寡老人29人,资助33名特困学生。为救灾帮困捐款6万多元,义务作“学雷锋、扬正气”的报告1800多场。

孙茂芳说要带领更多人红红火火一起学雷锋。他将本来属于自己女儿的保送大学名额送给了别人。他教导女儿 “作为年轻人什么是幸福,幸福就是付出。”这是他对现今年轻人实现人生价值的劝诫。当他照顾了17年的孤寡老人将价值亿元的北京四合院赠送给他后,孙老没有丝毫犹豫地捐给了政府。他告诉无法理解的旁人说:“我是人民的儿子,我照顾她,什么都不图。就是想让广大人民知道并相信,我们的国家好,我们的政府好,我们的党员好。”

 “留住雷锋精神最重要的是什么?您觉得作为一名志愿者最重要的是要做到什么?您对现在的青少年志愿者们有什么期望吗?”……互动环节中,学生踊跃提问道。孙茂芳同志耐心解答,鼓励同学们以帮助他人为己任,积极投入到志愿公益活动中去。

同学们被孙茂芳的事迹深深感动,都成了孙老的粉丝。活动后,大家把孙老团团围住,与他合影留念,讨要签名。学生志愿者林云超说:“孙老身上的雷锋精神令人感动!更能激励我们大学生主动传承和发扬雷锋精神,要从自己做起,从小事做起,实实在在的做好事,助人为乐。”

“我从大一开始投身到志愿者活动,到现在已经累积到93个小时的志愿者时间,领悟到最多的就是好人好事要从身边做起。今天在孙老师身上,我感受到的是四十年如一日的坚持,非常值得我们学习。更坚定了我对志愿工作的信念。”宁职院志愿者董瑜说。

近年来,宁职院学生志愿者的身影活跃在大大小小的公益活动中,世界女排大奖赛、中日韩青少年运动会、浙洽会、宁波国际马拉松赛等。学校在校内外积极开展社会公益活动,推动志愿服务组织化、常态化、品牌化、社会化发展,得到了社会各界的高度认可。其中,工商学院志愿者服务大队长期致力于阳光学校的支教与康复、北仑人民医院导医、新蕾护苗等工作。并在校内开办阳光报刊亭,所赚取的收益在校内成立“阳光报刊亭冠名基金”,一部分用于阳光学校的小朋友们,另一部分捐赠到思源基金。

当天,宁职院校长张慧波为孙茂芳颁发证书,聘任他为学校客座教授。茂芳为工商学院授旗,成立“宁职院工商学院当代活雷锋孙茂芳志愿者服务团”。同时,聘任优秀社会志愿工作者为工商学院志愿者工作校外指导老师。



   会后,工商学院师生志愿者随同孙茂芳一起赴霞浦敬老院,为敬老院老人带去了慰问礼物,并与他们亲切交谈。

通讯员 孙涵笑

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