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职院三百受助学子主动反哺帮困——《宁波日报》

  发布时间: 2013-12-24 被阅览数: 753来源:学校网站

 

 


一个千万元级的爱心助学基金搭起感恩桥梁

宁职院三百受助学子主动反哺帮困

 

     本报讯(记者陈敏 吴华清)昨天,宁波职业技术学院爱心助学“思源基金”又收到一笔捐款,于瑶瑶捐出5000元,成为该校第333名反哺捐赠的学生。

  “反哺的学生这么多、金额这么大,出乎大家的意料。”该校学生资助中心的黄波老师激动地告诉记者,基金资助过的772名学生中已有近半数主动反哺捐赠,金额已达149万元。而“思源基金”也从成立时的70万元,滚雪球一样超过了1000万元。

  保障贫困生就学是我国高校普遍面临的难题。宁职院在校生中有15%为贫困生,国家助学贷款资助力度有限,如何让每个贫困生都能顺利完成学业?2007年5月,宁职院设立了全国高校首个自助型爱心助学基金,资金主要来自师生捐赠,取名“思源”,鼓励学生今后有能力时反哺学弟学妹,家境困难的在校生都可申请。当时全校7000多名师生和学校的部分合作企业捐款70万元构成首笔基金。

  “基金数额不大,用一年少一年,贫困生又多,基金能扛多久?”宁职院党委书记苏志刚坦言,当初对“思源基金”后续发展有点担心。直到2008年底,毕业生杨贵花的一个电话让他振奋:“我把11400元受助资金全部反哺‘思源’,今后我还会捐赠。”杨贵花是第一个反哺“思源”的毕业生。此后,反哺的学生一个接一个,金额从100元到几万元不等。

  “当我捐出做家教所得的200元时,我感到了成长的喜悦。”“昨天你们雪中送炭,今天我饮水思源帮助别人,我骄傲!”……记者翻阅6本厚厚的捐赠登记表,留言栏里不但记录了受助者的感恩,也看得出通过反哺之举不少同学找到了自信和快乐。

  苏志刚介绍说,很多未接受过资助的学生也给基金捐款。最近3年每届学生毕业前都会自发地以班级为单位向“思源”捐赠。记者从捐赠登记表中发现,不少师生平时还把获得的各种奖金、奖学金捐了出来。目前“思源基金”已收到2万多人的捐赠,基金总额达1058万元,在校贫困生人人都可受到资助。

中国职教学会常务副会长刘占山今年10月底在宁职院考察时动情地说:“思源基金在帮助贫困学生完成学业的同时,还让学校完成了更加重要的育人使命,意义十分重大。”

 

新闻链接http://daily.cnnb.com.cn/nbrb/html/2013-12/11/content_679116.htm?div=-1

《宁波日报》20131211A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