凝心聚力 从新出发——学工部举办新生班主任培训会

  发布时间: 2023-09-14 被阅览数: 10来源:学工部

为进一步提升新生班主任的业务能力和育人水平,充分发挥班主任在管理育人中的主导作用,确保新生报到入学各项工作有序开展,9月12日,学工部召开2023级新生班主任培训会。校党委副书记马苗金出席并讲话。会议由学工部副部长徐莺主持。

  

会上,学工部部长陈之顺分析了2023级新生学情,详细讲解了新生报到流程以及军训与始业教育安排。校保卫处处长郭华恬围绕校园安全管理,梳理了校园安全隐患,阐述了高校突发事件应对机制。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周巧老师总结了大学生心理健康常见问题的表现与识别方法,分享了谈心谈话以及心理危机应对的技巧。校团委冯艺萱老师针对“第二课堂成绩单”制度进行了详细解读。校星级班主任代表,工商管理学院文晓庆老师分享了依托学校大型活动、班级体特色项目等班级管理重要抓手,建设星级班级的工作经验。

校党委副书记马苗金代表学校对奋斗在一线的班主任和辅导员表示感谢。他强调,班主任是班级工作的组织者,班集体建设的指导者,学生健康成长的引领者。班主任工作经历是一名教师的最大财富,作为班主任,更要带头弘扬教育家精神。

新学年,马苗金对全体班主任和辅导员提出三点要求,希望大家始终要有“三颗心”。一要坚守育人初心。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培养出有理想信念的学生。二要满怀仁爱之心。以高度的责任感做好学生的知心朋友和成长导师,用大爱书写教育人生。三要牢记安全警心。高度警惕学生安全苗头性问题,掌握新生思想动态,发现情况及时报送、及时处置、及时回应。

各分院副书记、全体新生班主任及班助、辅导员、学工部全体人员、学生公寓管理员参加了本次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