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岁月携手同行——建筑与艺术学院举行2023级新生辅导员见面会

  发布时间: 2023-09-28 被阅览数: 10来源:学工部

“好!很好!非常好!”当辅导员向喊出“同学们好”的时候,564名2023级新生齐声回应……这热情洋溢的一幕发生在建筑与艺术学院2023级新生辅导员见面会上。

为帮助新生尽快适应大学生活,扣好大学生活第一粒扣子,9月26日,建筑与艺术学院在李惠利大剧院举行2023级新生辅导员见面会,七位专职辅导员向新生们介绍各自工作职责,并就近期重点工作展开讲解。

孙笑文从“入党积极分子的确定和培养教育、发展对象确定和考察、预备党员接收流程”三方面开展入党启蒙教育,教育引导新生誓做有理想、甘奉献、善作为的新时代新人;李锡勇以“校园安全   你我同行”为主题,结合近年来发生的典型案例,介绍网络安全、防范电信诈骗、日常安全等内容;马学俊简略介绍学校“奖、贷、助、勤、补、免”六位一体的学生奖助体系,告知学生资助申请工作的基本流程和要求;张冰倩对到梦空间的使用、相关积分的要求以及第二课堂学生成长积分认定标准进行详细讲解,并分享为人处世经验和求学心得;陈超尘围绕《宁波职业技术学院学生违纪处分管理办法》等学校规章制度,介绍处分种类、违纪行为和处分等,并就易“踩雷”的条款进行重点讲解;王思睿就学风建设要求、请假管理制度作分享,引导学生强化学习主体意识,规范学习行为。

心理辅导员刘思宇以心理互动游戏为引入,用幽默诙谐的语言带领新生进行一次探索内心世界之旅。她首先围绕“什么是心理学?”这个问题,帮助新生揭开心理学的神秘面纱;其次,详细剖析心理健康状态、心理不良状态、心理障碍和心理疾病四个等级的心理状态,并告知如何科学正确地进行判断;最后,分享如何选择合适的方式开展情绪管理和调节,与他人建立积极的社会支持关系,成为一名正能量的大学生。

“今天的见面会,收获满满!让我们更加了解各位老师的分工与职责,能够在以后遇到困难时能够快速找到对应的老师,更快地适应新环境、融入新集体,以新面貌迎接大学新生活。”大一新生苗冠昌开心地表示。

一直以来,分院始终聚焦辅导员九大职责,实施辅导员队伍建设“撷英”“赋能”“立标”“固本”“立身”五大工程,着力打造一支高素质、专业化、职业化的辅导员队伍,为学生成长成才服务,为学校高质量发展助力。近期,分院通过线上与线下、集中与分散、课堂教育与实践体验相结合的方式组织开展2023级新生入学教育系列活动,着力培养“公能”兼备的时代新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