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子信息工程学院举办2023级学生普法教育

  发布时间: 2023-11-13 被阅览数: 10来源:学工部

11月9日下午,电子信息工程学院“芯青年”思享会第1期在李惠利大剧院举行,浙江凡心律师事务所沈奇琛律师为分院大一学生做《大学生刑事风险及控制》专题讲座。

  

沈奇琛律师以罗翔教授的话语为引,向同学们阐释了法律和道德的关系,随后他从“刑事责任年龄”、“法定刑种类”、“常见刑事罪名”三个方面展开具体讲解。沈律师列举分析贴近大学生年龄和生活的刑事案例,精准诠释聚众斗殴、寻衅滋事、交通肇事、危险驾驶、妨害安全驾驶等罪名的相关规定以及相似罪名之间的差异。沈律师还介绍了生活中一些可能看似影响较小的行为,可能已经涉嫌了赌博罪、侵犯著作权罪、非法经营罪等,需要承担相应刑事责任。最后,沈律师强调大学生需要注意网络安全,避免在上网过程中发生相关的违法犯罪行为。

  

沈律师还与现场同学们互动,回答大家关心的大学生活中遇到的法律问题。电子信息5230班徐靖凯同学表示,通过沈律师的讲座,让大家对刑法有了更深刻和具象的认识,讲座能促进大家在知法、懂法、守法的良好氛围中,共同维护安全和谐的校园环境,对同学们的日常生活起到了很好的规范作用。

据悉,“芯青年”思享会是电子信息工程学院全新推出的系列活动,后续将持续开展各类与大学生的思想成长、学习分享、就业创业等大学生关心关注的各类讲座、沙龙、分享会等,以全方位、多形式打造育人新阵地,以博雅教育理念引领大学生综合素养提升。